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乡村引入运营师,外来的“和尚”如何念好本地经?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乡村引入运营师,外来的“和尚”如何念好本地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5-31 18:21

  浙江是中国美丽乡村首创地。“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过二十年的扎实推进,深刻改变了乡村面貌。然而美丽乡村如何实现美丽经济,让乡村繁荣兴旺起来,是浙江各地正在破解的问题。在杭州临安区就出现了“乡村运营师”这样的新鲜事儿。

  这场相亲大会是专门为乡村和运营师之间牵线搭桥的。招亲通告在临安乡村运营公众号上一发布,很快二十多家公司如约而至,跟临安18个村的负责人面对面互相介绍,表达合作意愿。

  运营团队来自各行各业,旅游、文化、影视、电商,各种公司都对乡村运营师这个概念感兴趣,想在这个领域一试身手。然而在主办方临安文旅局的陈伟洪看来,很多人并没有真正理解乡村运营师的责任。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最后成的可能有个三四家都已经不错了,因为真正进入到乡村运营,成为运营商的话,毕竟是一件难事情。

  为什么要在乡村引入运营师?外来的和尚真的能念好乡村本地经吗?

  二十年来,浙江推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整洁宜居,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近年来,“千万工程”目标不断迭代,提出了“千村向未来,万村奔共富”的更高的发展目标。然而村集体经济不足,乡村产业单一、空心化等问题依然制约着美丽乡村变为美丽经济。

  杭州市临安区洪村村党委书记蒋贤福:村庄是美丽了,但是没有人来,那你哪来的收入。每年的维修、维护保养,要人力、要劳动力,也是很高的维护成本。

  为了激活村庄,临安区提出“村落景区化”,尝试为村庄引入外部投资,打造旅游资源。但是在现实操作中,很多村庄出现了矛盾。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比如说利用乡村的一些好的资源,河道资源来做漂流的话。从社会上引进漂流公司,他自己赚取自己的钱,他不会考虑我村集体,反正我给你租金。

  投资商进入乡村打造旅游项目,往往只着眼于通过单体项目赚钱,而不考虑能给村庄带来什么效益。因此,投资商和当地村民经常发生矛盾、产生冲突。甚至经营了几年项目黄了,投资商转头走了,留给村里一片废墟。

  如何让美丽乡村焕发活力,实现共同富裕,临安区下决心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利用美丽乡村的资源优势搞经营,让村民真正受益。为此,临安区给集体经济薄弱村每村100万元补贴,作为启动资金。

  杭州市临安区洪村村党委书记蒋贤福:我们就想到把这个资金能够更大体量的效益出来,然后我就建了这个径山驿的一个民宿。

  拿着100万元资金,洪村想改造村里的老屋发展民宿,成为村里增收的一个事业。可是房子改造好了却发现经营一家民宿可没那么简单,不但需要专业的经验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

  杭州市临安区洪村村党委书记蒋贤福:一个乡村,村干部可能给村庄做好村民自治这一块,工作量已经很大了,那么怎么样能把村里的这些资源、资产变成资金,你必须要有经营头脑的人来。

  如何利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美丽乡村变为美丽事业,临安区政府一直在思考可行的办法。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我们最开始就是往旅游的产品去。但是我们后来发现,一个村庄要做一个旅游产品的话,我们其实就是要达到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

  激发村庄内在活力 实现共同富裕

  乡村运营师还是个新生事物,这几年临安区的一些村庄也出现了运营师退出的情况。既要实现乡村共富的目标,又要尊重市场规律长效发展,乡村运营的探索依然在继续。

  杭州临安区聘请的第三方考核团来到洪村,对乡村运营师老白进行年度考核。

  浙江省旅游协会乡村文旅振兴分会秘书长钱昌欣:整个的考核评分项一共是四个方面,99个评分点。最重要的是考核这个运营商他所引进的业态、他所打造的产品,跟村集体有没有发生关系,跟村民有没有发生关系。

  老白以前在乡村经营民宿生意。2020年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向全球发布招聘乡村运营师的通告,他带着团队前来应聘。

  杭州市临安区洪村乡村运营师老白:因为当时的进来最初,我们对这个村庄也不了解,然后到底怎么干运营,我们也不清楚。我们一开始就拿那套(考核)标准来当作教科书。

  乡村运营师概念从2017年提出,五年来一直在艰难探索。也有不少村庄坚持不下来。

  记者在白牛村看到,上一位在村里发展电商产业的运营师已经撤离,留下的电商大楼空空荡荡。陈伟洪告诉我们,乡村运营师门槛很高,第一必须坚持整村运营的思路,让全村的老百姓都受益。第二政府没有先期投入资金,而是要靠运营师用自己的智慧盘活村里的资源,创造盈利点。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有的是刚到村里运营了一两个月,跟他想象当中的不一样,他吃不消了,可能就退出了,因为他也知道我们的考核机制。

  这份99条的考核细则给运营团队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既是一份试卷,更像一份指南。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资源调查是占三分,那么资源调查里面我们又要细分一下的,我们有要求,最起码你这个村庄里面,比如说至少是(调查)60户,这个是肯定的。

  根据考核细则的要求,紧紧抓住整村运营的目标,乡村运营师老白进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家底。

  杭州市临安区洪村乡村运营师老白:我要让老百姓每家每户都能够有致富的机会。有了目标了,怎么干,首先还是得先了解这个村庄,所以我们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大概跑了300多户人家。

  经过对村里山水林田以及人力物力的详细调查,根据村庄离科创城比较近的区位优势,老白团队给洪村发展定位为企业团建、高端会议和时尚消费。而这样的定位与村里原先想开发民宿的定位有所不同。

  杭州市临安区洪村村党委书记蒋贤福:我既然请了老师回来,我要相信老师,我要尊重老师,把洪村所有的闲置资源都交给他们。

  这两年,老白利用自己的商业运营经验和人脉资源召集了更多专业人士加入洪村建设。利用村里闲置多年的磨坊、渣土堆、村小为洪村打造起了养生馆、文创中心、星空营地、咖啡驿站等项目。他还将村里在家的妇女和老年人都动员起来,一起打造了一桌农家饭,让山林美味成为洪村亮点。运营团队出智慧、村集体出资源、村民们出力,三方资源都调动起来激发了村庄的内生动力。

  杭州市临安区洪村村党委书记蒋贤福:乡村运营主要是把我们村里的业态发展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每年能够得到村里的分红,拿到股金、佣金,还有租金,这三个金如果老百姓拿到了,那么共富的目标不是就达到了吗?

  村庄的利益得到了保护,那么运营团队如何能实现自身的利益呢?临安区实行的是奖励制度。在最初三年,政府以年终奖励的方式给予运营团队资金扶持。在这之后,运营团队就需要建立起自己的盈利模式。

  杭州市临安区洪村乡村运营师老白:因为临安的乡村运营模式本身是基于国家的乡村振兴的战略,那么乡村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要把我们自己的乡村运营的品牌要做出来。

  如今,临安二十几个村庄都引入了乡村运营师的模式。每个村的资源不同,运营团队的特长不同,发展的方向也不一样。

  年轻人回归 为乡村赋能

  乡村运营师因地制宜、各显神通,让村庄焕发了活力。而运营师在乡村打造的各种时尚新业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回归创业。

  在“相亲”大会上,返乡创业青年小胡表达了自己应聘乡村运营师的强烈意愿。在众多应聘者中,小胡也是陈伟洪格外关注的一个。

  在陈伟洪看来,优秀运营师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对乡村事业的热爱。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他带着这样的情怀他就爱乡村了,他不会为乡村暂时的困难和问题就退出了,就逃跑了。

  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是乡村发展未来的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归乡村也是乡村运营的重要目标。在99条考核细则里就专门列出了要求运营师组建青年乡贤会,建立微信沟通群,号召年轻人为村庄发展献计献策。

  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洪:青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中坚力量,是一个主要的力量。怎么让青年回来,我们并不是喊一句口号,去号召一下青年就会回来的。青年回来是有条件的,乡村有没有他创业的空间?经济的利益能不能有个保障。

  很多乡村运营师已经意识到了乡村未来发展的趋势,引入的露营、攀岩等高端业态,让年轻人看到了和城市一样时尚充满活力的乡村。还有的乡村运营师在规划中就专门给年轻人留下返乡创业的空间,像洪村打造的咖啡屋和文创中心可以请年轻人回来拎包创业。如今洪村已经有二十多个年轻人回到家乡,和老白一起经营项目。

  乡村运营师作为一个新兴的职业也吸引了很多有能力年轻人,他们投入自己的热情和才华为乡村赋能。

  返乡创业青年胡冕:很多同龄人其实也是想回来的,但是我们大部分的困扰是,我们回来能做什么,但是有了乡村运营,你还是可以去改变它,尽自己的能力去改变它。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 副厅长蒋伟峰:乡村运营不仅仅是打造乡村旅游景点,而是通过乡村运营,对乡村进行整体策划、全面操盘,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的景观价值、文化价值、康养价值、休闲价值、教育价值等多元价值不断显现,高品质的乡村振兴不断得以实现。

  在浙江调研,一路上都是美丽的风光和整洁的村落,而这里的人们还在为实现更美好的乡村生活孜孜追求。乡村运营师的探索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通过引入外脑激发内生动力,让美丽乡村繁荣兴旺起来。既现代时尚又淳朴自然,这样的乡村令人眷恋,让远游的脚步回归,为乡村蝶变注入新鲜活力。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张芊芊 田琪永 邵晨 张程)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