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技创新成稳经济“定盘星”
首页> 时政频道> 观察 > 正文

科技创新成稳经济“定盘星”

来源:经济日报2022-09-26 09:29

  惠企政策落地见效、项目成果转化加速——

  科技创新成稳经济“定盘星”

  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我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取得重要进展、重大科技任务深入实施、重要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为扎实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有效科技支撑。

  “双创”带动就业倍增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鼓励支持企业创新,是稳经济之策,也是强根本之道。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介绍,科技部、财政部联合推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十大行动举措,通过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批惠企创新政策落地见效、建立企业常态化参与国家科技创新决策机制,引导支持各类企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再贷款、企业创新积分贷……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促进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截至7月底,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4880亿元,比年初新增209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08563亿元,比年初新增13876亿元。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20.29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94.83亿元;2022年科创板上市企业新增64家,累计达到442家,首发募集资金超6438亿元,总市值近5.7万亿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1076万人,首次突破千万。同时,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

  科技部联合6部门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开发和落实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相关工作。专家表示,科研助理岗位意义重大,能够吸引更多有潜力的科技人才从事科研事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科研助理成为科研人才的后备军,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截至8月31日,科研助理岗位共吸纳17.9万人就业,其中2022届高校毕业生超15万人。

  各种科技型企业也为促就业稳经济作出了贡献。“据统计,全国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33万家,以占全国0.7%的企业总量贡献了当年全国企业研发投入的70%以上,吸纳了全国当年毕业生的11.2%。”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说。

  培育形成新增长点

  智慧农场、智能港口、智能矿山、智能工厂……前不久,科技部启动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稳经济不是静态稳定,而是要实现稳中求进、进中企稳,科技创新要发挥关键作用,要站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层面上来稳经济。”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邢怀滨表示,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应用场景,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我们选择有一定产业化基础、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应用场景,统筹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希望每一个重大场景都能带动全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文件发布后,地方很积极,企业也很踊跃。”

  科技创新重大应用场景建设,包括智慧农场等10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也包括黑土地力培育、氢进万家、绿色建筑和健康社区等重大应用场景。邢怀滨介绍,这项工作将成熟一个推广一个,分批次发布,通过重点支持和持续建设,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技支撑经济发展,要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为此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促进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实施新型举国体制,集聚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实现重点突破。”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宝明说。

  积极探索重大任务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对前沿探索项目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设立颠覆性技术专项……科技部与各部门、地方持续完善“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项目实施”工作机制,支持科学家大胆探索,正在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战略性、关键性、对经济发展有重大牵引和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

  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应用也全面加速。12家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高校成果赋能创业等6项行动顺利实施,未来产业科技园以及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试点有序开展。截至7月31日,全国共登记技术合同34.69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2.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06%、33.84%。

  创新高地变成经济高地

  科技赋能稳住经济大盘,让创新高地变成经济高地。

  随着国务院批复建设长春、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信阳、克拉玛依、遵义、滁州4家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当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数已达到23家,国家高新区总数达到173家。

  数据显示,前7月,173家国家高新区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7.5万亿元,同比增长8.1%;营业收入27.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出口总额2.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科技创新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科技部高度重视科技支持稳增长,一方面,抓好国家高新区这一最重要的创新载体,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另一方面,抓好企业这一最活跃的创新主体,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国家高新区、自创区加快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进度,加强各类创新资源统筹协调,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壮大,经济总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为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作出重要贡献。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以科技稳经济,以创新促发展。(记者 佘惠敏)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