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这十年丨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中国这十年丨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来源:光明网2022-09-29 17:17

  光明网讯(记者袁晴)中共中央宣传部9月29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外交工作有关情况。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党的对外工作是全党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中国这十年丨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徐想 摄)

  会上,郭业洲从五个方面作重点介绍:

  十年来,中央对外联络部坚持在党言党为党,全力服务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全球性政党盛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中央对外联络部全力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同朝鲜、越南、老挝、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最高层交往,这些最高层交往引领着中朝、中越、中老、中古关系的发展。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为服务总书记的重大主场外交、为完善相关合作机制、为增加合作动力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十年来,中央对外联络部坚持说深说透说通,创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举行了多场的专题介绍,先后应邀派出数十批对外宣讲团,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超过500多场形式多样的宣介,同逾万名外国政党政要以及知名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顺应外国政党的愿望,深入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有的外国政党领导人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工作的重要参考书,并要求本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人手一套。中央对外联络部同有关省(区、市)党委共同举办了14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效。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600多位外方人员观摩地方市县级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基层党组织活动,向全球网络直播县委常委会会议以及村民代表大会,参加这些活动的外国友人们说,这是真正解决问题的会议,这是接地气的民主。

  十年来,中央对外联络部坚持敢为善为有为,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党的对外工作坚决履职尽责。众多的外国政党、非政府组织和有识之士都高度认同中方的有关立场,主动仗义执言,形成了强大声势。建党百年之际,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与中国共襄盛事。中央对外联络部创新开展“政党+”交往模式,地方党委负责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出访近百批,为促进对外务实合作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十年来,中央对外联络部坚持交往交流交心,持续推动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多边政党对话,努力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努力以夯实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有的政党领导人在担任了总统、总理或者其他国家重要公职之后,专程到中联部回访,他们说这是“兄弟姐妹在聚会”,这是“回家”。中央对外联络部推动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三位一体”同向发力,举办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中国的社会组织、智库等对外开展广泛交往。

  十年来,中央对外联络部坚持聚心聚力聚智,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的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把自身命运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主动向外国政党领导人致信,介绍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做法和经验,向外国政党提供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为那些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政要、政党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政党建立了政党共商机制,建立完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等平台,助力深化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持续凝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共识。举办了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国际和平日等纪念活动,推动有关倡议也就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落地落实。中国和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对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郭业洲说。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