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华全媒+|平津战役纪念馆:烈士墙姓名背后的“寻亲”故事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新华全媒+|平津战役纪念馆:烈士墙姓名背后的“寻亲”故事

来源:新华社2022-09-30 09:44

  新华社天津9月29日电(记者尹思源)烈士纪念日临近,位于天津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内庄严肃穆。工作人员郑重地将烈士杨贵儒的名字补刻在“平津战役烈士名录墙”上,这是这面“英烈墙”上的第6845位烈士,也是平津战役纪念馆开馆25年来补刻的第206个名字。

  27日,工作人员将烈士杨贵儒的名字镌刻在“平津战役烈士名录墙”上。受访者供图

  “平津战役烈士名录墙”坐落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的英烈业绩厅内,上面每个烫金的名字背后,都有一段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故事。

  杨贵儒的名字被刻在了曲阳县烈士序列,工作人员补刻完毕,平津战役纪念馆陈列保管部副主任曹静和同事们一起为烈士献花,深深鞠躬致敬。

  “找到这些烈士,把他们的名字镌刻在烈士名录墙上,成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努力的目标。”曹静说。

  2003年,曹静初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工作,第一项工作任务就是负责核实烈士名录,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认为,这项工作就是在为烈士“寻亲”。

  “核实烈士名录是双向的,一方面烈士亲人主动向我们提供相关证据,另一方面我们要与烈士原籍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进行核实。”曹静介绍,核实清楚烈士确为平津战役牺牲后,才能将名字补录到烈士名录墙上。“很多烈士信息不准确,籍贯、入伍时间、所在部队与我们掌握的信息对不上,核实这些信息就成了一个个待解的难题。”她说。

  为此,平津战役纪念馆设置热线电话,希望多方搜集相关线索。“我们其实每天都盼着有电话打来,每一通电话都意味着可能有一个新的名字能够被镌刻在烈士名录墙上。”

  信息核实工作繁杂多样,由于各种复杂原因,许多烈士连准确的名字都没有留下。曹静介绍,2015年的一次信息核实工作让她记忆犹新。当时,烈士宁树宣的家人联系到她,表示宁树宣是在平津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之一,想要将名字补刻在烈士名录墙上。在核验资料时,曹静发现部分材料中登记姓名为“牛树宣”。

  “烈士信息核实工作不容有误。”许多原始资料已经丢失,曹静与同事们就与烈士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说明具体情况并逐一进行核实,经过沟通,最终确认烈士名为“宁树宣”,并在2017年补刻上墙。

  曹静说,“很多时候我们多方核实,查询资料,但依然无法确认烈士身份。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有一种无力感,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继续坚持这份工作的决心。这项工作越难,就越说明我们的工作有意义。”

  9月29日,曹静在核查烈士信息。受访者供图

  2015年,武丽洁在毕业后加入了平津战役纪念馆烈士寻亲的工作队伍。对于她来说,这项工作带给了她更多的思考。“和烈士们朝夕相处,让我对今天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在课堂上、书本里找不到的感受。”

  武丽洁说,从烈士名录墙设置至今,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已经换了好几茬,但不论是谁在这个工作岗位上,都会如同寻找自己的亲人一样为烈士们寻根。

  从开馆至今,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与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很多民政部门、党史征集部门和烈士生前所在的部队进行沟通联络,对在平津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个人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归纳整理。

  在为烈士“寻亲”的同时,平津战役纪念馆还将烈士名录和补刻烈士名单分别按籍贯和补刻时间进行整理,编纂了《平津战役英烈传》。“我们希望尽量收集每一位烈士的信息,为每一位烈士建立一份档案,让他们的事迹永远传承下去。”曹静说。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