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天新征程丨航天发射指挥员是这样炼成的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航天新征程丨航天发射指挥员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央视网2022-12-08 12:43

  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有这样一个技术室,他们承担着为火箭控制系统测试的重任,控制火箭按预定弹道飞行,准确入轨,被誉为火箭的“神经中枢”。

  组建12年,先后执行21次航天发射任务。特别是在2年时间内,发射场顺利将空间站3个舱段与4艘天舟飞船送入太空。这个由01指挥员廖国瑞担任室主任的技术室,更是在这7次建造任务中屡建奇功,擦亮了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空间站建造母港”的金字招牌。

  南海之滨,种下梦想的种子

  文昌航天发射场,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场,于2009年开工建设。第一批建设者参与见证了发射场从“滩涂丛林”到“厂房林立”的过程。

  2011年,带着一辈子干航天的情怀来到文昌的该室工程师吕波,仍然记得刚到发射场的场景:“没有高耸的发射塔,也没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有的只是漫天飞扬的工地尘土和一望无际的荒草灌木。”

  莽莽森森的椰林中,几座民院是他们居住、开会的地方,临时搭建起的板房、废弃的小学,就是他们办公的场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即便是这般一穷二白的艰苦环境,也没有浇灭吕波和同事们在这里“扎根海岛,建功航天”的志向。

  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他们把成立之初为数不多的20余人,分出一半的力量奔赴全国各地跟踪火箭研制、设备生产,留下一半的人员承担初期建设工作。

  在北京、天津、西安……他们一边学习控制系统理论知识,一边学习新型号火箭技术理论,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编出了近百万字的操作规程和数十本配套教材,成为后来组织火箭发射的原始技术资料。

  就这样,这群年轻人的航天梦想在最南端的海岛上深深地扎下了根。

  椰林深处,绽放奋斗的花朵

  2016年6月25号,文昌航天发射场响起第一声“点火”口令,长征七号首飞任务圆满成功,控制系统表现堪称完美,圆满完成首秀。

  据统计,全世界新型号火箭首飞任务成功概率仅为51%,每一次新型火箭腾飞,都无异于摸着石头过河。

  2016年11月3日,是我国现役运载能力最强、最先进火箭——长征五号的首次发射日。

  这是中国航天史最牛的口令!当发射程序进入-90秒时,控制系统指挥员韦康,下达了“转电”口令。他的话音刚落,主控微机岗位报告:主控计算机报错!还没来记得反应,韦康再次报告:“01,终止发射!”

  进入倒计时10秒钟,01指挥员在读“10、9、8、7、6……”时仍有2次中断,这也是中国航天史上从未发生过的。

  “转电异常”“开算未好”让在场人的心一提再提,临危不乱,稳妥处置,久经磨难的长征五号火箭成功发射。

  2017年4月20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搭载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精准入轨,三战三捷,这帮怀揣梦想的航天青年在一次次的追梦奋斗中,收获幸福的花朵。

  问天路上,茁壮挺拔的枝干

  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发射场技术复杂、系统庞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失误,任何一项工作出现纰漏,任何一个零部件出现故障,都可能导致整个任务的失败。

  但每次“失败”都会让这支队伍更加成熟,每次“失败”都会成为他们的加速起跑点。

  2017年,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任务失利,给信心十足的控制系统团队“当头一棒”。

  在迎接长五遥三复飞的908天里,一轮轮专业授课、一遍遍完善文书、一次次推演演练,自主设计电路沙盘、连接器操作箱,练理论、练操作、练协同,一心用万无一失的准备、用厚积薄发的本领,打赢翻身仗、荣誉仗。

  2019年12月27日,“胖五”重新矗立在文昌发射场的发射工位上。随着01指挥员一声令下,“金手指”于鹏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复飞成功,“胖五”归来,再问苍穹!

  航天发射是一项高风险的系统工程,中国航天也是伴随着失败和挑战成长起来的。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肆虐蔓延,近半岗位人员不能如期归位,两发新型号火箭首飞任务并行,莫大的挑战摆在控制系统面前。

  那段时间,控制系统办公室和测试间常常灯火通明,但没人叫苦叫累,大家都怀着一个共同的信念——一定要用任务圆满成功为祖国加油!

  最终,控制系统顶住压力、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取得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任务成功。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天舟二号任务的“三加两泄”又一次考验着这支队伍。

  2021年5月1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任务,射前出现蓄压器压力异常情况后,任务两次中止发射后,推进剂两次泄回再加注。

  天舟二号任务01指挥员王宇亮说:“面对突出故障,边继续测试流程、排查故障,一边问题归零,一边组织推进剂泄回,岗位人员连续奋战70余小时,成功处置我国航天史最大规模推进剂泄回任务,为夺取任务最终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太空征程,结出胜利的果实

  在浩瀚太空完成交会对接就像“穿针引线”,容不得一丝误差,这要求运载火箭做到“零窗口”发射。

  该室副主任于鹏说:“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要求‘零窗口’发射,这对控制系统在点火前的各项操作提出了极高要求。”

  为了保证“零窗口”,控制系统指挥员尹景波带领团队反复细化射前流程,将发射前工作精确到分钟,发射前甚至精确到秒,确保射前每一节点、每一项操作精细精准。

  多轮次发射前流程演练,让岗位人员熟练掌握每一条口令下达时机、每一项操作内容,确保人员对几百个状态和上千项参数,能够迅速判读、快速反馈。

  针对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推演,他们设定了百余个可能出现的故障模式,制定了四百余条处置措施,每项准备都是力求“零失误”。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经过控制系统团队齐心协力,高标准做到了“问天”“梦天”点火误差在1秒以内,“梦天舱”更是以百公里相差几米的超高精度到达预定轨道,而且是入轨精度越来越高,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入轨精度临近“可测量”的极限。

  “上午下单发货,中午就签收!”针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他们更是采取射前“弹性倒计时”应急处置策略,确保火箭准时发射,飞船精确入轨,为实现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新纪录打下基础。

  一次次成功的背后,是全体航天人的艰辛奉献。该室先后承担参与科研项目21项,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25篇,7人获全国性质数学建模竞赛奖项,走出“双料01”王光义、“博士01”马亚奇、“空间站三舱01”廖国瑞、“天舟专属01”王宇亮等4名“01”指挥员,涌现出7位控制系统指挥员,7位按下点火按钮的“金手指”……

  向阳花开、向海而生、向天图强,这群扎根发射一线的“智控先锋”用追梦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黄国畅 倪健康 张座通 李帆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