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方协力部署 外贸促稳提质添动能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多方协力部署 外贸促稳提质添动能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3-03-24 07:36

  宏观政策发力进行时多方协力部署 外贸促稳提质添动能 2023-03-24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及商协会近期接连部署,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既着力助企纾困降成本,也注重从加强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创新海关监管模式、优化海外仓申报流程等方面支持新业态发展。

  政策支持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探索的积极性,不少企业加快了创新发展的脚步。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但也蕴含不少机遇。在多方努力下,我国外贸将集聚新动能,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

  应对挑战

  政策加力稳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对此,商务部分析认为,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克服了外需走弱的挑战,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在6万亿元以上,为历史同期的第二高值。在周边国家出口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以美元计我国出口降幅控制在个位数,以人民币计出口实现正增长。

  在平稳开局形势下,今年外贸整体上还存在一定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

  “这些困难挑战在外贸领域尤其突出,成为影响今年外贸走势的重要因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说,地方和企业普遍反映,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部分国家回款不畅等贸易风险也有所增多。

  应对挑战,多个部门已经在加快部署。束珏婷说,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海关总署提出,将做好去年23项支持措施1300多条具体举措的延续,并通过调研针对现在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研究新的政策举措,例如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等。

  中国贸促会则强化贸易促进职能,多措并举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更大力度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等一系列举措酝酿出台,帮助外贸企业应对挑战和困难,确保外贸稳增长。

  培育新动能

  多方协力谋提质

  平稳开局的同时,我国外贸还涌现一些新增长点。根据海关跟踪监测,今年前两个月,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企业比重连续提升。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在新模式方面,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8%。

  一些跨境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这一趋势还在持续。例如,在阿里国际站上,订单从3月份出现明显回暖,新能源、建材和汽车配件是增速最快的三大行业。其中,新能源类产品的海外订单需求量同比增长达到166%。

  如何进一步壮大这些外贸新增长点?商务部从优化产品结构作出部署,提出要巩固传统优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在升级当中不断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并提出支持“新三样”产品的出口,培育贸易新动能。

  海关总署明确,将针对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和特点,在强监管上“下功夫”,在优服务上“出实招”,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协作,把风险防范关口前移,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和海关监管风险;强化数据分析服务,为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预期引导;持续完善进出口退货措施,在解决企业和消费者的“后顾之忧”等方面推出举措。

  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在义乌创业十余年的浙江爱度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国荣就在大力布局跨境直播。公司在两层办公区域里,完全打通了一条从瑜伽服面料研发、询盘接单、打样生产到仓储物流的全流程链条,通过直播带着海外客户实地看、实地逛。“客户信任了,订单自然也就达成了。”赖国荣说。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义乌小商品、永康保温杯、威海渔具、汕头澄海玩具、长三角包装印刷等传统外贸产业带,近年来都通过跨境电商、视频直播等新形势拓展了市场。

  趋势向好

  促稳提质目标可期

  分析认为,各方协力之下,我国外贸将进一步集聚发展动能,有望保持稳增长势头,并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当前,相关部门正在根据国际市场最新变化以及国内市场主体的诉求研究储备相关政策。“这些政策措施将会进一步增强我国外贸主体的抗风险能力,提高我国外贸的综合竞争力。”

  顾学明分析,在稳定传统贸易方式的同时,我国对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力度不断加大。新型的贸易方式已经成为我国外贸重要的增长力量。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含B2B)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进入2023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关于提升通关效率、培育壮大海外仓、降低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退运成本、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的物流基础设施、高质量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等一系列支持政策,进一步提振了相关企业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信心。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对记者表示,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的关键仍然在于企业产品的综合竞争力,跨境电商可以为外贸企业更加快速、精准地把握细分需求提供支撑,进而带动企业产品研发升级,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总体上,尽管未来不确定性仍然很多,但对我国而言,数字中国、贸易强国建设及贸易数字化发展等都将成为外贸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这些有利因素支撑下,我国外贸有望实现稳中向好。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3月20日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我们对今年我国外贸实现促稳提质的目标充满信心。” (记者 王文博)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