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翼”“三圈”共发展 京畿大地展新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两翼”“三圈”共发展 京畿大地展新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3-03-27 10:07

  北京持续增强与天津、河北的协同联动——

  “两翼”“三圈”共发展 京畿大地展新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并全面系统阐述了其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

  9年多来,北京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充分发挥“一核”的辐射作用,持续增强与天津、河北的协同联动,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两翼”齐飞,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生机勃勃。

  抓住“牛鼻子”,城市发展方式深刻转型

  现代感十足的玻璃幕墙和古铜色的格栅在阳光下交相辉映,超大的采光中庭从一层贯穿至七层,带来良好的通风和充足的阳光……2022年底,位于丰台区南三环附近的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一期)正式开园,昔日的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实现华丽转身,变成科技园区。

  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项目,曾是北京乃至华北最大服装批发交易中心的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升级改造后,园区一期已引进50余家高精尖企业。“园区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全部开放。通过3至5年的培育,园区将集聚超过150家企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园区负责人闫福介绍。

  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发展方式发生了深刻转型,实现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

  严守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持续动态调整新增产业禁限目录,累计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超2.44万件……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近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城乡建设用地减量120平方公里,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四个密度”明显下降。

  减量为提质换来更大空间。2022年,全市科技、商务、文化、信息等高精尖产业新设经营主体占比达65.6%;通过强化创新引领,形成2个万亿级、5个千亿级高精尖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2%左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9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超4.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始终保持各省区市最优水平。

  减量为人居环境改善带来更多可能。北京利用拆违腾退土地实施留白增绿近9000公顷,补建便民商业网点6285个,发展1168个老年餐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悄然成形。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新“两翼”呈现新面貌

  碧波荡漾的大运河东岸,亚洲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正在加紧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副中心未来的交通中心、首都北京新门户,1小时直达河北雄安新区。

  “工程全部位于地下,采用逆作法工艺,钢管柱单件重量最高达91吨,最大直径达1.6米,钢柱垂直度偏差不得大于千分之一。”中铁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项目负责人孟啸介绍副中心站建设的“苛刻”要求。

  “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中这样表述。作为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城市副中心呈现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景象,体现了首善标准、首创精神。

  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个最鲜明的特色,北京城市副中心高标准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从高处俯瞰,北京城市副中心被蜿蜒的河流、苍翠的林带簇拥环绕,“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美不胜收。

  “城市绿心”三大建筑——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工程拔地而起,东六环入地改造西线隧道首段贯通,环球主题公园开园迎客……近年来,北京城市副中心每年均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科技创新、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等主导功能蓬勃发展,一个崭新的城市副中心,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作为北京新“两翼”中的另外一翼,雄安新区建设全面提速。成千上万名建设者汇聚在这片热土上,为“未来之城”贡献力量、添砖加瓦。北京全方位对接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推动部分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合作。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东北部,雄安宣武医院一期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处于内部精装修和机电安装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向雄安新区移交。”北京建工集团项目经理赵育华介绍。

  为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雄安延伸,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3所学校、1所综合医院。目前,幼儿园、小学、中学3所学校项目已全部建成交付。此外,北京40余所学校、5所医疗卫生机构对接支持雄安新区相关机构。17家市管国企在雄安新区投资项目达100余个。

  “三圈”联动,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春日碧空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宛如凤凰,熠熠生辉。

  大兴机场运营后,依托“五纵两横”的路网配置有效连接起北京市区,河北雄安新区,河北廊坊、霸州等环京区域和天津武清、宝坻等区域。从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抵达大兴机场最快仅需19分钟。

  围绕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大兴机场临空区积极打造国际人才发展、世界领先IP、创新产业突破、高水平开放、制度创新五个高地。京冀两地临空区实现同频共振、联动发展,共同编制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共同完成全国目前唯一跨省级综保区封关验收。一年多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朝着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在服务和带动京冀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上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

  加快建设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的重要工作。“我们积极引导适宜产业向河北廊坊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布局,举办2022年北京通州与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签约项目37个,意向投资额280亿元,2019年以来累计签约项目160余个、意向投资额1080亿元。”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北京持续提升“区域通办”服务能力,北三县31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通州区窗口办理,2022年为北三县群众提供跨区域事项服务6000余件。通州区33所学校与北三县51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潞河医院、通州区妇幼保健院、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等与北三县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协同发展红利不断释放。

  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京津冀三地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优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签约北京项目465个,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新增注册企业累计超过4000家。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达9500余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2100亿元。

  经过近几年的协同发展,由“通勤圈”“功能圈”“产业圈”组成的现代化首都都市圈迈出实质性步伐。未来,北京将不断推动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