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来源:新华社2023-05-29 08:52

  翻越翠绿的山头,蹚过潺潺的小溪,沿着山势而上,一面巨大的峭壁横在面前,“蝙蝠洞”三个大字映入眼帘,石壁下一棵棵茶树青翠欲滴。

  初夏时节,记者徒步走进大别山腹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齐山深处。这里有一个石洞,因大量蝙蝠栖居,故称“蝙蝠洞”。洞外的一片茶园,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六安瓜片核心产区中的核心。

  相传很久以前,一位采茶姑娘在此发现一棵神奇的茶树:新芽边采边发,越采越多。次日一早,姑娘再来,茶树已赫然不见,遍找无着。传说终究是传说,却成就了六安瓜片的美名,它采摘自茶枝嫩梢的壮叶,因叶片肉质醇厚,形似瓜子而得名,是绿茶中唯一去梗去芽的片茶。

  “这里的茶树确实有年头,可以说这里是六安瓜片第一片茶叶落下的地方。”36岁的彭登灿站在蝙蝠洞下,骄傲地说。

  彭登灿是麻埠镇齐山村齐云组村民,7年前回到家乡,继承了祖传的60亩茶园,并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了“蝙蝠洞洞主”。

  跟着父亲学炒茶、“拉老火”,向农学院的老师请教茶园管理,几年光景,这个厨师出身的小伙子已是国家二级制茶师,并被县里认定为非遗传承人。一改父辈制作的利润微薄的半成品茶叶,他把蝙蝠洞的六安瓜片做成了成品茶叶品牌——“齐蝠珍”。“今年春茶受天气影响,产量有点儿少,但我们严格规范加工工艺,保证高品质。”彭登灿说。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5月18日,彭登灿在厂房内整理茶叶鲜叶。新华社记者陈诺 摄

  在这个世代以种茶、制茶为主业的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在一片片树叶中体现。“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是六安瓜片产销的低谷期,种植管理粗放,工艺和质量都较差。”金寨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卢万红回忆说,“我的父母也是茶农,当时的六安瓜片虽然号称名茶,却鲜有人问津。”

  转变,从科技赋能开始。多年前,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把茶学专业直接搬进深山茶园,一批批专家、学生扎根深山,不断培育良种、改进工艺。

  安徽农业大学大别山试验站茶树种质资源圃距离蝙蝠洞80多公里,来自全国各地60余个茶树品种在此“争奇斗艳”,其中一片种着刚露头的茶苗。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这是5月17日拍摄的茶树种质资源圃里的“金裕一号”茶苗。新华社记者陈诺 摄

  “别看它现在小,以后可就厉害了。它叫‘金裕一号’。”试验站站长简少明告诉记者,这是由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选育的茶树新品种,“出芽早、叶片肥厚,有助于提高瓜片的产量和质量”。

  在金寨县全军乡金龙玉珠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一台装着微波磁控管的设备引起记者的注意。“农技专家研究出‘微波杀青’技术,大幅提升了茶叶炒制的效率和质量。”总经理陈阳说。

  有了“智力”支撑,金寨县针对茶产业现实问题,各个击破,为茶产业“质变”谋划更深远的发展路径。2019年起,当地每年投入1.2亿余元支持茶产业发展。

  ——茶园散乱小,就重点建设高标准茶园,用绿色环保手段代替农药和除草剂,大力推进有机绿色认证。

  ——茶厂茶农缺资金、少技术,就出资补贴小微企业升级厂房和设备,推动大企业培训带动小茶厂工艺提升,开展各类“师带徒”活动和竞赛。

  ——茶叶出山难,2016年初,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贯通,为金寨和霍山两县15个乡镇打通了一条送出茶香的致富路。

  ——茶叶要销路,政府牵头,把广告做到高铁上、高速公路旁乃至网络直播间,为外出展示推介、开设直营店的企业给予奖补……

  如今,深山老茶树焕新生。卢万红介绍,金寨县有20万人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茶叶种植面积超过22万亩,全县茶叶加工企业近400家,2022年茶叶总产值达到13.5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产业。

  面向未来,更多变化正在枝叶间悄然发生。比如夏秋茶被制作成高品质的黄大茶、篮茶、砖茶等丰富品类,越来越多农家乐挂起“茶体验”的茶旅融合招牌;再比如,越来越多“彭登灿”们注册抖音,一边推销自家茶叶,一边宣传家乡美景。

  茶树不言,茶香飘万里。如今在蝙蝠洞下一棵老茶树的树干上,被系上了一个标签:“六安瓜片核心区老茶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编号:0001”。

  这是一片树叶在大别山传奇故事的开始,也预示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一片树叶里的高质量发展密码

  记者:陈诺、朱青、屈彦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