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闻多一点丨中国历史研究院:知古鉴今,资政育人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闻多一点丨中国历史研究院:知古鉴今,资政育人

来源:新华社2023-06-04 10:46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历史研究院。

  中国历史研究院是隶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国家级历史学研究机构,主要职责是统筹指导全国历史研究工作,整合资源和力量制定新时代中国历史研究规划,组织实施国家史学重大学术项目,于2019年1月3日在京成立。习近平总书记致信表示祝贺,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此次到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历史研究院坐落在连通古今的“文化之脊”——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文化综合区,建筑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古意盎然的楼宇上,一个硕大的篆书“史”字悬挂其间,古朴而厚重,彰显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这是5月23日拍摄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内景。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成立在中国史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标志着中国史学拥有了一个集合性、全要素、体系化、国家级学术中心,而且为展开更具融合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史学研究开辟了崭新路径。

  统筹史林,建章立制。2019年9月,中国历史研究院组建由全国58位著名史学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咨询委员会,我国历史学科权威的学术指导、学术评价、学术鉴定和学术咨询机构应运而生。2019年5月,中国历史研究院牵头组建“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联席会议”,首批32个成员单位凝聚力量、相互协作,全国史学研究形成“一盘棋”的浓厚氛围。

  学术成果,书写新篇。四年多来,中国历史研究院启动《(新编)中国通史》(《中华民族史》)纂修工程,成为新时代中国史学步入高质量发展黄金期的重要标志;组织开展“中华民族复兴史”“清代国家统一史”“中国历代治理体系研究”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研究内容涵盖中华文明起源、中国文化基因、中华文化生命力、国家治理体系等重大前沿理论问题。

  这是5月23日拍摄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内景。新华社记者 燕雁摄

  让史学走出象牙塔、走近人民群众。中国历史研究院面向公众推出公益性“兰台讲堂”,主编出版《十件文物里的中国故事》《世界简史》等史学类普及读物,参与制作大型历史文化类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考古大会》等,让厚重的历史、深邃的思想通过创造性转化,穿越时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文物讲述,让历史言说。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考古博物馆。这是我国第一家国家级考古博物馆,展区面积7000多平方米,展品6000多件。全馆以“历史中国鼎铸文明”为主题,以“仓储式陈列、沉浸式体验”为特点,主要展品为中国历史研究院珍藏的考古出土文物精品和珍贵古籍文献资料,融文物展陈、遗产保护、学术研究为一体。重点展示从旧石器时代到近代各个时期我国的珍贵文物文献,集中呈现我国社会形态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突出展现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演进和中外文明交流的历史图景。

  经世致用、古为今用,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汲取回应时代发展要求、把握未来发展大势的智慧,中国历史研究院正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史学的灿烂华章!

  记者:张研

  视觉 | 编辑:吴晶晶、包昱涵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