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复兴
首页> 时政频道> 观察 > 正文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复兴

来源:经济日报2023-06-07 11: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的,是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长期探索实践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前提。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的客观国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前进道路上布满荆棘、充满挑战,必须解决超大规模人口的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难题。从中国的实践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这些都充分证明了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行得通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蕴藏丰富的人力资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的动力源泉。因此,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积极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潜力、高效利用人口红利优势,加快提升人口素质,推动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持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已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认清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重要标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只有持之以恒地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才能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顺利实现。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价值特征。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既丰富人民物质生活,又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唯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共进,才能增强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方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出更为丰富的物质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重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体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质是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正确把握“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辩证关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另一方面,要创新绿色低碳科技,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党和人民根据自身历史和国情作出的必然选择,是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保障。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摒弃了西方现代化靠军事扩张、殖民掠夺的霸权主义发展逻辑,高举和平发展的大旗,坚持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和平发展,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解决地区争端、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推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新征程上,党领导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将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利国 李礼连 作者单位: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